教爸爸妈妈用淘宝

2009-02-08 12:22 阅读(?)评论(0)
老爸打电话过来,掩饰不住的欣喜,说:“你春节期间买的书送到了,很好。那人写的方法很有意思,和以前的老写法不一样。”
老妈抢过电话说:“你买的鞋子到了,穿上去一点都不硌脚,很轻,还真的是皮的!”
哈哈,我很开心。
这下,这二老对所谓的网上购物,尤其是淘宝购物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验了。看来,效果还不错。
我问:“那确定不会退货吧?再检查检查,如果有问题,还可以申请退款的,我的钱还没正式付给卖家呢”。
“哦,那钱还在你说的第三方机构那里是吧?”
“对,我付的钱还在支付宝手里,你们收到货发现没问题,我就通知支付宝给卖家打款了……”
“没问题,没问题,不会退货了”。

好,我上网,确认收货,顺便给了卖家好评(难得二老这么开心),噼里啪啦掌声送一下。

老爸老妈是比较新潮的人,老妈早就会上网聊天,打字还学五笔,还会偶尔写写电子邮件。老爸早就忘记了输入法,也不甘示弱,买了汉王手写,也能够打字,用百度搜索。前不久,他还自己尝试过在网上买书,不过不知道是什么网,买的是一些看风水,算命类的书,我笑倒,他是将科技与封建迷信相结合啊。哦,连电视购物,老爸也做过,手里的手机就是电视购物买的。一看就是山寨货,不过字大,声音大,能手写,用得也算开心。

只是,他们没用过淘宝。经常听我说起淘宝,老妈那天找我:“你教教我用网上购物呗,平时买个东西方便,我一定得学学。”
老妈和姐姐当然有所疑虑,问:“买衣服,没试过,能买吗?看不到人,相信他们吗?被骗了怎么办?”
我指着我带回家的拉杆箱,说:“诺,那个就是我回家前刚在淘宝上买的,才200,超市一模一样的,要359……”
“这么便宜啊?”围着我的拉杆箱,绕了一圈,发现还不错。我开始讲为何,在淘宝上购物是相对比较安全的。

网上购物,当然不是绝对安全的。风险很大,得看你的眼光。
首先,挑选人气比较高的卖家,看别的买家留下的评价,心里有个底。

二,仔细阅读卖家对产品的描述,看是不是你想要的,描述一般要和实物相符合,如果你要纯棉的,商品描述也是纯棉的,结果寄过来发现是晴纶的,怎么办?就可以由此申请退款,而且洽谈好的话,连退货的邮费都不要自己出,为什么? 因为这是卖家自己的责任,他没有按实情描述自己的产品。

“那不能改吗?你收到货后,他一改描述不就行了?”

“有产品快照嘛!”——完了,深入到快照了,这个解释不清楚,通俗一些吧。淘宝会将你购买之日的产品描述存档备份的,一切都基于这个描述为准。

三,第三方支付保障——,比如姐姐你要买东西,我卖给你,你先把钱给妈妈,妈妈让我发货,我发给你,你说没问题,妈妈再把钱给我,如果你说有问题,那么妈妈就让我们先自己协商是否退货退款,我们达成一致后,妈再把款退给你,也可以退一部分……

“哦,明白了,蛮好。”

干说没用,上网实际给老妈演示。
买一双春天的女鞋吧,一搜索,出现玲琅满目的女鞋,把老妈吓一跳,随便从搜索结果页打开一个,到了详情页,老妈看到下方的描述里大大的图片,说“看得很清楚,和逛街差不多。”那个细心的卖家将皮鞋的各个角度都拍了大大照片,将内层也翻出来,还将鞋跟到靴子的高度标识得非常清楚。难怪老妈说和逛街差不多。

看价格,声称是全牛皮的,价格才169. 老妈说真便宜。

我说那有什么,你还可以找卖家还价。

于是,点击卖家的“与我联系”,和卖家在旺旺上聊天。卖家很爽快,说给你包邮好了,再抹个零头,希望下次惠顾。

老妈看呆了,说,真的和生活中的购物差不多啊,居然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——所以说,淘宝,符合国人习惯了。

差点挑花了眼,最后还是我下决定,帮她挑了一双,然后是支付,连到我的网上银行,付款完毕。成功页面:“支付宝已经收到您的货款,我们会通知卖家即使给您发货”云云。

我就给妈妈说:“您等着吧,过几日鞋子就到了,到时候我在杭州了,你要是收到给我电话,若有问题,咱还可以申请退款退货哦”。

【总结】:
1. “便宜”加“方便”是人们网上购物的最大诱惑和动力。

2. “信任缺失”导致人们网上购物的积极性不足——当我很久之前在刚讲起网上购物时,他们的反应如出一辙——不担心被骗吗?虚拟世界本来在他们眼里就充满了危险,更别提涉及到现金交易的。

所以,目前电子商务网站要从“海量信息”之战,转移重点到“信任站”,谁能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,谁能够让消费者在平台上买卖更加放心,谁就更有胜券。B2C的网站在信任上天然有优势,因为是一对多的关系,货源也相对有保障,C2C,B2B的网站,由于是平台模式,卖家和货源参差不齐,导致买家心存诸多疑虑,这种情况下,绝对不是一句“网上购物有风险,请自己鉴别,平台不负责”之类的话可以推脱。淘宝,有啊,Eaby,易趣等,就肩负了要制定一些游戏规则,惩恶扬善的规则,来确保平台的信任感。

3. 新用户使用淘宝的障碍,大多数来自于与支付宝的衔接,与网银的衔接。这是两个巨大的漏斗。首先支付宝的密码,淘宝的密码,支付宝的支付密码足可以让老妈老爸辈的人望洋兴叹,然后网银的开通,也带来很多不便。所以到了这一步,老妈就自然放弃了,日后只能让老妈选信息我来完成支付的流程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2-08 13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