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都曾是菜鸟—回复一封读者来信

分类:工作感悟 | 标签: 交互设计   用户体验  
2013-04-15 17:30 阅读(?)评论(0)

亲爱的heidixie:

最近一直关注你在搜狐的博客和微博,很想和你联络。刚刚看到“不建议你们为了给我评论专门注册一个搜狐的帐号(因为这里的注册过程太令人发指了……)”,这样子“以用户为中心”身体力行的做法让我很受震动,所以鼓起勇气写来邮件,希望你看到,能回复一二字再好不过了。

我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,本科电子专业,系统认真的学习了一年心理学。学心理的时候多半是兴趣出发,一直想在IT产业链中从事工作的,学完了心理才想,是否有什么工作,能够从关怀人性的角度改善技术对人们的影响,这么想着,做着一份电子商务的实习,忽然被老板派去协助做网站。做什么,怎样做,做好与坏的标准是什么,一概不知。各种百科之后,知道了交互,知道了UED,也惊奇的发现这就我是要找的结合点。

看到你的博文、博客,流畅准确的文字表述和形象的各种配图让我很着迷。我想知道,你是怎样走进这个行业呢?对于零基础、菜鸟级、想要成为一名交互工程师的我,现在应该开始做哪些事情?什么时候,或者什么标准,我可以判断自己已经具备了所需的职业技能好素质呢?
问题有点多,又啰嗦,不过,还是很期待您的回信~

嘉宝敬上


嘉宝你好,

这是一个老菜鸟给小菜鸟的回信。以前我做交互不是专家。后来我转岗做数据产品去,虽然刚刚得到了晋升,新的层级是公司名之曰专家的层级,但是我依然认为自己不是专家。按照《程序员的思维修炼》这本书上讲的,新人需要规则,专家则靠直觉。因为专家依赖直觉,而直觉有时是无法言说,无法传递的,所以很多专家并不太善于去辅导新人。

我则处在一个这样的层级上:有实战经验,有挫折,有迷茫,也有自己的思考,并且喜欢总结下来提醒自己,更有很多自己也不懂的事情,在很多方面自己都是菜鸟。在数据产品这块,我是一个比较崭新的菜鸟,所以,一起努力吧。

正因为我曾经是菜鸟的交互,又喜欢总结一些自己的经验——这些经验对于专家来讲,或许是不言而喻的,是一种“通理”,“难道大家不都是这样做的吗?”“这些东西需要写出来吗?”,而我要写出来,因为在我来看不是“通理”,正因为自己所知不多,也正是这样的原因,让我在小朋友里比较受欢迎而已,所以会经常收到各种来信咨询——

我先声明一点,并不是所有来信我都回复的。
算命卜前程的,我一概略过——“heidi姐姐,你觉得某某公司做交互前景如何?”“你觉得我在这个领域会有好的发展吗?”,我不是不回答,我是能力不够回答。
要手把手教程的,我基本忽略——“heidi姐,我想问问如果我做交互,需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?需要学会什么样的技能?”其实很多东西确实先经过google和百度再针对性来问,岂不更好?

我的基本要求是,希望来信来问各种问题的,先经过自己的思考,每个问题自己先附上自己的答案,然后我们一起来探讨。

你的来信我最终决定回复,一是和你有类似的背景,而是是因为这代表了其他很多封邮件的共性问题,在此一并做答吧。

先给你几个建议吧:

1. 大可不必认为专家有多牛。
2. 眼界非常重要:好好学习,好好看书,多看一些国外的资讯和文章,拓宽自己的眼界。
3. 主见很重要:务必记得,要有主见,不要盲目听从别人的经验——务必要结合自己的实践,必要时完全可以推翻别人给你的指导,总结自己的经验。
4. 忘记以上我给你的忠告,以及不要盲信下面我具体的解答。

问题一:我是如何走上这行的?

之前在博客上解答过类似的问题,但是还是不断有人问我此类问题。

我想,或许很多人是像你一样,希望得到一个明确的路线规划或者捷径。但是于我个人而言,却是循序渐进,也或者说是无心插柳的一条路。过早做职业规划是很扯淡的一件事。就像一个完全没有入世的人,站在起点上,给自己画个目标,然后全力以赴,可是因为他只会盯着这个目标,而有可能有更好的更适合的机会就从身边过去了。大学的时候,基于当时有限的经历,我估计只能给自己做出做“平面设计师“的职业规划。可是事情的发展却在后来大相径庭。

我更建议阶段性去做这件事情,比如我当下,有平面的技能,有简单的美术基础,有几年交互的经验,又从事着数据产品经理的工作,会写PRD,会画线框图,了解点用研,懂点数据仓库,搞过数据……这几点结合,是不是有更多的一些可能性呢?比如交互和数据产品相结合,专门去研究下数据产品的易用性和可视化,比如数据与用户体验相结合,说不定可以专门研究下用户体验的量化等等。规划是要做,但是有时“随波逐流”,抓住机会也非常重要。

最近,我倾向于将自己打造为data+app架构的能力模型。app是应用,体现在你在具体岗位上的能力模型。而data是数据储存,不同的能力向下沉淀,并产生化学反应。在年少的时候,真没必要框死在某个岗位上,而是梳理好自己想要具备什么能力,然后针对性地在实践上、学习中不断向下沉淀这些能力。然后结合某些岗位封装成所需的能力体系出来。



要实现这点,我个人建议:

1. 做任何工作,认真去做——在从事交互设计之前,我做过网页设计,也做过动画设计,也做过UI设计,也做过产品策划,任何一个岗位都必须认真去做,而不是好高骛远。

2. 多学习,多总结,多沉淀。——从事基层管理,也会去学习应该如何更好管理团队,如何做团队的激励,如何更好的沟通,也不断加以总结。有了这些总结,别人会容易了解你,也会很容易与你产生交流,从而你个人也会获得更快的成长。

3. 视野多开拓一些,不必给自己限定非去做什么不做什么,要多了解一些业界的变化,多吸收一些新鲜的东西,然后在有机会的时候,才能够去把握机会。——喜欢读书,且不限于交互设计的书。

除了这三个前提,我另外给你一些建议:两线并重。

第一条线:实践。第二条线:学习与思考。

在实践中不断学习,就是一个捷径,别无它法。实践,我就不好指导你了,可以从实习开始,找一个交互设计或者与交互设计靠近的工作,如用户研究员等。在实践前,你需要先掌握好一些基本的职业技能。在我之前的博客里,也串了一下所谓的职业技能会包含哪些:
http://heidixie.blog.sohu.com/159830099.html,当然我更鼓励你主动去找到这些答案。

第二条线:学习与思考。

这是不能间断的,现在我已经从事非交互设计的工作了,但是仍然要保持相同的进度,比如敏捷式的UED设计,还有移动端的交互设计等等。

其一,补充所需的知识体系——“梳理并存储数据”

现在要解释下我在本文开头的那张书目的照片了,这是我整理自己的书目时拍摄的,请注意我有意排列的从下到上的顺序:

1. 你首先要了解人机交互的基本理论,除了我所列的数目,还有一本《交互设计精髓》,可以买来读读,读了这些书,基本上你与圈内人的对话不成问题,且给自己更多探索学习的关键理论数。

2. 其次,在理论之上,你需要了解现实生活中的UED方法论与实践指南,比如互联网项目、移动应用开发项目的建设流程是什么样的?UED在其中什么阶段介入?交互设计师在项目里承担着什么样的角色?项目对于交互设计师的交付物要求是什么?比如site map, page flow, 线框图等等,然后思考自己能够产出这样的交付物吗?如果不行,就对症下药,缺啥补啥呗。

自己要学会架构自己的知识体系。另外除了多看一些UED的团队博客外,也可以读一些相关的书。然后,你可能会遇到一些专业上的瓶颈,比如具体项目里,你可能不知道如何更有效设计一个表单或者搜索方面的设计,或者导航,那么也可以针对性去补充这些知识。这个也不是太急,现有地基才会有这个问题,不必太早准备。

3. 然后,你的设计总归到要说服别人接受,学习一些沟通技能,或者说服技巧,或者更有效的思考可视化的表达是很重要的。

4. 最后,你需要去验证你的设计是否有效,就关系到用户体验的度量,数据分析的技能。

5. 请注意这摞书的两边,都是一些和UED没有直接关系的书,比如供应链管理,生活与工作的未来,创新思维,甚至管理类与营销类的书,这些书不能直接指导你去做UED设计,但是能够提升你的商业意识,能够帮助你站在商业的全局去看待问题而不是只纠结于UED一个小角落里。

其二:保持进度,时刻关注业界动态

书是成系统的,书也是静态的,也许在出版的那一刻已经过时了。但是它可以帮助我们架构成系统的知识体系。如何保证这些知识体系不过时呢,如何了解目前的人们如何在工作呢?我的习惯是每周查阅博客,除了关于UCD China外,也关注了大量的国外博客:
http://heidixie.blog.sohu.com/156301959.html

这篇博客里有我记录下来的成长经历,希望能够对你要了解的问题有所帮助。
http://heidixie.blog.sohu.com/161280852.html 

所以你看,我给你的回复仍然是没有新鲜的东西,大部份也是博客里已经写到的,只是重新总结给你罢了。

来新浪微博与我交流,请点击:http://weibo.com/heidixie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3-17 18:4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