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希望别人听你的话吗?

分类:观点·思考 | 标签: 心理  
2009-08-16 11:30 阅读(?)评论(0)
因为公司搬到滨江,而我住的地方暂时没搬,早上赶班车上班,下班就蹭同事的车回家。

拼一个同事的车,路上,开车的同事说:他最近在翠苑电影院看了几部电影,觉得翠苑影视城真的很棒,比UME好太多了,以后再也不去UME看电影了。

我本来正欣赏闻涛路的沿岸风景,听到这句话,想到我最近的几部电影,冰河世纪3和飞屋环球记,都是在UME看的,感觉UME还不错呀(而实际上,你让你说好在哪里,我也说不上来,让我去对比两个影院,我也着实没有留心过)。

但是,我还是不由自主来了句:我觉得UME比翠苑好呀。

同事说:啊,我觉得翠苑比UEM好太多了,在北京,我觉得UME那种档次,都是没人去的地方……

于是乎,一场没有什么意义的辩论开始了,我就开始问他这种结论的原因是什么,觉得翠苑好在哪里,UEM差在哪里。

钱塘江沿岸的闻涛路,雨后初晴的美好风光险些被这些纠结且无意义的辩论辜负了,幸好后座两位同事来了句:要淡定要淡定。

停止了这种辩论,一路上,我开始反思:我为什么要试图去说服别人?去放弃自己的主张?

是我认为他的想法过于偏激?以偏概全?觉得他的观点不够包容?

而我如此做的时候,已经犯了同样的偏激的错误,我为何要让别人接受我的观点呢?

他看到了翠苑的好,我看到了UME的好。这是自然的,角度不同,喜好不同,关注点也不同。

既然有这么多前提都不同,为何纠结得出的结论是一致的呢?

而且,最终的结论也是无意义的,他不能因为被我说服而下次去UME看,我也不可能因为被他说服下次换到翠苑。而且对我个人来讲,影片比影院更加重要,哪里方便去哪里看。而同事本身是一个比我更加在乎视听享受的人,听音乐都不能容忍质量不好的音箱,我们听不出来的或者认为无关紧要的瑕疵,在他来说都是无法忍受的。我自己不做成这样,也应该欣赏这样的态度,不是吗?

回到家里,翻出自己以前写的博客,发现自己也犯过同样的毛病。我在多篇文章里,不是本着探讨,分享的目的,而是传达我的经验,试图去说服读者按照我总结出来的试。

我其实是一个内向的人,这体现到我处理工作和异议时的态度。

比如,别的人,能够拿出一个尚不够完成,没有系统化的方案就召集多方的人过来一起讨论。

而我却会自己先想透,将各种可能性都罗列清楚,甚至会自己先扮演可能过来的人会提出的疑问,然后自己准备好答案。我一度认为我的做法是正确的,是稳妥的。所以我会想分享我的经验给别人。

可是在分享经验的时候,我同样也是这样的处理方式:我想象读者可能会提出的异议,然后尽可能让文章有足够的说服力——到了别人无从质疑的地步。

正因为事先下了功夫去处理我的方案中的每一个逻辑,去让它系统化,让自己的观点系统化,所以我抛出方案的时候,心里就已经给自己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心理暗示,那就是:我的任务就是要说服大家接受它,因为它就是合理的。我花了两天想到的,绝对要比大家在十分钟内想出来的合理。

可是,现在我想到:即使我们经常要扮演用户,可是那都是自己YY出来的用户。同样,这也是我自己YY出来的读者,我何以判断对方的问题和异议?我尽可能想要做到没有异议,也就让别人无从辩驳,是不是同时也失去了让自己进一步学习和提高的机会。

而对于读者来说,也不是一件好事。因为看似没有漏洞的文章,却是别人的经验,纸上得来终觉浅。读了看似有道理,实际上实用性要打个折扣。

再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,是不是潜意识里不够自信,担心遇到无法解决的质疑和异议,让自己措手不及,才出现这样的结果?

而,又一个问题:在处理异议的时候,我为何一定要说服对方?

有的时候,在争议中,是不是也遇到过心里明明觉得对方的话有合理的成分,但是碍于面子问题故意避而不谈,强推自己的观点呢?

即使认为自己是对的,别人的不是对的,也不应该去说服别人。只能摆出自己的观点,有自己的主见,或者靠行动去验证,但是不要试图让别人忘记自己的观点,要包容它。

我突然想到很多人:

一些自诩为人生导师或者以此为目标的人,经常这样干——

他们自己得出了一些“至理”,而去影响别人的“悟道”,使用各种办法规劝,影响对方。用自己的标准套到别人的身上,对自己期望过高,对别人也一样。他们认为是好的,就希望别人也同样,碰了壁,还不自省,反而悲天悯人,觉得对方不能领悟他们的一片善意,觉得对方拒绝了进步的机会。

他们会准备很多证据为自己的行为辩护,这些证据,当然多半来自“圣人”,来自“有地位有学识的高人”,他们用这些高人的话,来印证自己的观点和做法,从而更加笃定坚持自己是无错的,自己是对的,别人不听,那么别人就是错的,他们自甘堕落。

“高人”说自己早上5点起床,晚上8点入寝,刚好他们也是,于是认为自己是对的。他们就认为那些经常熬夜的人会思路不清,思维紊乱。

“高人”说自己喜欢读书,痛恨无目标的生存状态,他们认为自己也是,所以更加坚定去教育别人。

看到周边的人怎么早上起那么晚,晚上熬夜到深夜,他们就苦口婆心去说服别人:改变吧,改变吧,你不知如此多么美好。

更可怕的是,他们会不死心去观察这个“自甘堕落的人”,当看到对方有一点“堕落”,就不自觉偷笑:哼,瞧,我说得没错吧。
当看到对方反而做得更好,他们会说:“看来,他还是受了我的影响,自己进步了……”

他们苦口婆心,但是总是被别人不领情。这些事情,他们也会经常想不通,转而又安慰自己:毕竟优秀的人,总是少数的。不被人理解,也是正常了。

转瞬又感叹:这些人呀,怎么就那么固执,好好指明的光明大道不走……

这些人里,有没有我的影子,有没有你的影子?

反正我是很害怕和这样的长辈相处的。

我知道他们大半是出于好心,不想让自己跌倒过的地方再有人跌倒,不想让其他人绕和自己同样大的圈子。可是有的时候效果适得其反。因为,那是别人的人生。即使是对自己的子女,也应该给他们自主生长的自由——因为我们不能打造出另一个自己。
有些问题,自己遇到了,才能够体验,自己解决了,才能够记忆深刻。

以身做则但是不靠话语来压人,需要更高的修为。

现在的公司,有一个管理者,众口皆碑。大家提起他,都说:恩,不错,他人不错。我的感受同样如此。

人不错有很多种表现,能力优秀,有战略眼光,平易近人等等……但是我们共同感受到的一点就是,他从不以自己的意见去压人,即使是对待我们这种普通员工,他都尊重你的意见,在你说观点的时候,他从不轻易打断。在他表达自己看法的时候,他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,给设计师充分的自由。即使说到细节,他每每都会在自己的观点后加上一句:我这是个人的看法,也许不对,仅供参考。

那么,他的意见,我们会认真参考。而强压下来的意见,也许就直接照办,但是效果肯定差很多。

调整我写作的方式,期望读者您,能够在读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感悟,而不是最后看到我的结论。

也希望多一些讨论和探讨,而不是读了后,说:恩,不错。

作此文,且做自我反省之用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8-16 21:1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