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解人意还是自私自利?

2009-06-29 19:34 阅读(?)评论(0)

上周五参加了零和空间的一次看电影活动,看的是经典的黑泽明的《罗生门》。
看完电影,主持人组织大家进行一些分享和讨论。
讨论着讨论着,话题就跑远了,探讨了诸如社会、处世之道,甚至还谈到克隆等科技话题。
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集体生活的原因——不然就只有一个人的想法了。

我感触比较深刻的倒是其中对处世之道的讨论。
影片中的主人公都是有人性的弱点的,处于对自身利益的维护,我们有时能够“歪曲事实”,“诬陷别人”,“不公正”,“不客观”,甚至“损人利己”。有句古话是“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”,流传这么久,想必也是有一定的道理。

从罗生门反思到我们日常的生活,大大小小的谎言,有意无意的谎言,也一定每天都在发生。有时不是刻意去争取什么利益,也许仅仅为了一点面子,一点名声,都会无意去在描述某件事情的时候隐藏起一部分对自己不利的吧。

主持人说她的经历是和别人的相处中,总是想为对方多考虑一些,会去设想自己怎么去做,才能为对方好。可是有的时候对方不但不领情,还出力不讨好,自己也很矛盾,不知道该怎么去做。

我当时的反应是:两个人或者多个人的相处中,不要总是试图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做去想,还是主要要表达自己的所需所想,不要刻意为对方着想。

因为其一,你不是心理专家,你所设想的不一定是对方想要的。

其二,你总是试图为对方着想,长期以往,会对对方形成很大的压力,他对了回报你的“恩德与贤惠”,也会强迫自己在做决定时去站在你的角度——或许,并不是出自他的本意,也非真心。这样,他即使付出与回报,也不会开心。

回到家我对我说的观点进行了一些“反思”,但是结果还是同样的,我认为在人与人的相处中,尤其是两个人的相处中,善解人意有时倒真不如自私自利一些。为什么这么说?

你或许一定有这样的故事:
你对身边的人建议说:我们今天吃KFC吧?
他/她说:好的。
然后你们去了。
下一次,你对他/她说:我们今天去吃火锅吧?
他/她说:好的。
下一次:你不好意思总是你提出他接受了,于是你问他:今天你想吃什么?
他/她说:你想吃什么?我听你的好了。
你突然不敢提议了。
你偶然间发现,其实他/她并不喜欢吃快餐,也不是很喜欢吃火锅。
问他/她时,他一脸真诚地说:我不想让你为难,我只要和你一起吃饭就可以了,吃什么都无所谓的。

于是,你陷入了选择的尴尬境地。

你不再能够欢呼雀跃去做各种提议——因为你知道他/她会赞同,但是你担心会不会“不是真的”,而仅仅出于他/她不想为难你。

甚至你开始觉得送他/她礼物都成了恶梦——他/她总是很开心收下。你内心却打起了鼓,他/她是真的喜欢吗?还是仅仅因为不想伤害我?

你不再能够自由做选择和决定——你想试图去为他着想,可是你就是不知道他到底想要什么。

关系有时会变质,不是因为两方都自私都维护自己的利益,而是两者之间出现了一些和轻松的情感不和谐的因素——压力。

压力会扼杀一份非常珍贵的感情。

所以,从现在起,去表达你,而不是去“为对方着想”,一而再再而三去做非自己真心情愿去做的事,自己不是真的开心,对方也因此受难。

如果两个人都能够坦诚表达自己想要的,哪怕因为意见不合,辩论一下,争吵一下,做做妥协,把手言欢的结局也好过于不平衡的付出与不情愿的接受。

唉,我又不是情感专家,所以这个话题到此为止…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6-30 09:1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