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有说服力的设计师——营销你的idea

2009-07-15 22:43 阅读(?)评论(0)

理论性的东西,总是写起来很容易,讲起来也头头是道,可是执行起来很难。因此,写出来,与大家共勉。

营销你的idea

有一段时间,对市场营销产生了兴趣,所以有意去读了一些marketing的书。营销观念从产品时代到推销时代,进而到营销时代,其实中间的转变能够给我们很多启发。正如从web1.0到web2.0,管理从金字塔到扁平化一样,各个领域都越来越注重人之个体,注重人的参与,注重需求的产生。

就设计而言,营销和推销的不同就是,营销是先有需求和问题,再有解决方案。推销是先有“产品”,再去说服别人“采纳”。现在推销时代已经过去了。

为了节省资源和精力,在提供解决方案之前,先坐下来,问一下那些人:你有什么问题,你有什么期望?你有什么需求?你能给我提供什么支持?我能够给你做什么?然后,再想一下有没有“量身定做”的解决方案。

这种情况下,受众觉得你是经过思考的,你是为了他们而思考的。
他们还会觉得,自己更受重视,甚至,觉得解决方案里有自己的贡献。
因此,他们更容易接受。

直接抛出解决方案的后果就是:吃了闭门羹的推销员。因为被推销者说:“我不需要这个东西,我需要的你不明白”。

  • 1. 提供解决方案前提是:有明确的问题和期望产生。
  • 2. 解决方案不只一个,要选择最适合的。
  • 3. 我的解决方案是如何帮你解决问题的?

看到了吧,为了提供解决方案,你需要找到核心问题点,而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点,你需要问更多的问题。

你会问问题吗?

有时,我们或许连问题都无法表达清楚,那么自然,也不能期望能够得到满足需求的答案。

我们经常会看到,一个人问了一个问题,他带着茫然的表情。
一个同样茫然的人在试图解答后,问:不知道是不是你要问的?
那个问话的人,表情一样茫然地回答:哦,或许是的,但是……

如果仅仅是问与答,也就罢了。到了产品开发上,我们同样会面临这样的窘况:
我们做了一半,发现还不是很了解发起者的期望,
我们做了一半,还有团队里的核心人物,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。
或者,不知道做这个产品要达到什么目标。
或者,不知道产品的定位是什么。

倘若是改版性和优化性的项目,我们要问的问题就更多了:
为什么要改?
现状是什么?
既然改版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进行的,那么明确问题,分析现状是我们能不能顺利并正确执行的关键。

虽然现在很多公司是由PD来完成“分析”并得到初步的“需求文档”这一环节的,但是从我以往的教训和经验来看,我建议设计师从设计的角度也需要去做这些分析。即使不亲自去做这种分析,也知道要将自己的设计方案与PD的分析关联起来。分析得到的需求为因,设计方案为果。你的方案是为了解决问题和满足期望而存在的。

在阐述方案的时候,不是推销你的方案,而是让大家知道,对于那些问题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解决方案,邀请大家一起验证这个解决方案是否有效。



对于设计师来讲,在开始动工前,多问一些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。通过问问题,去找到答案,通过答案去获取更多信息,找到方向,知道限制。

上图中,有一个内部模拟发问的环节,当时整理了一个问题的check list,这些问题,有些是需要在方案初期就问清楚的,有些则需要贯穿整个项目,通过内部发问回答确保参与者信息和方向一致。

【关于产品】——模拟顾客发问
1)    这个产品是什么?
2)    为什么要设计这个?
3)    这个产品是为什么样的人设计的?我能够用吗?
4)    我需要什么准备才能够使用它?
5)    这个产品的用途是什么?价值在哪里?
6)    我为什么要用它?
7)    和**相比,你们的**的特色是什么?那又如何?

【关于顾客】——模拟第三者发问,比如风投商。
1)    你们针对什么类型的顾客?
2)    它能够为顾客提供的价值是什么?他们为什么会使用?
3)    为什么有些潜在的客户没有使用?他们为什么不满意?
4)    谁是你们的竞争对手?他们会成为你们的目标客户的替代首选吗?

【关于营销】——团队内部发问。
1)    如何快速让用户明白选择了**会给他带来什么好处?
2)    如何让客户明白,不用**将是他的损失?
3)    如何能够最大程度上避免客户的中途取消?
4)    如何能够消除一切购买障碍?
5)    如何能够提高付费用户数量?——通过会员推广?广告?优惠、促销手段?提出你的想法和建议?

【关于设计方案】——设计师自问

在说服别人之前,先过自己这一关。

  • 1) 我为什么要设计成这样?
  • 2) 有没有一些风险未考虑到?
  • 3)  其他人可能会反对什么?关心什么?我有备选方案吗?

浅陋的意见,请勿转载,欢迎讨论:)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7-21 14:0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